close

我很喜歡穿越時空這類題材的小說,原因如下:其一,就是能藉著回到過去時代,體驗當時的風土民情、思想……(雖然是假想的);其二,遇見歷史課本上發生的事件以及名人;其三,現代價值觀與當代價值觀的衝突和衝突帶來的影響。


有一個廣告大家應該很熟悉吧,就是大茂黑瓜,老婆婆牽著老爺爺漫步在公園,並說出了經典台詞:「老A阿~明ㄚ仔愛甲菜喔!」當下看了,覺得天底下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,想法一出現在腦中時,連帶著接踵而至的好奇心:這對老夫老妻在年輕時是怎樣的容貌?他們的生活背景如何?是在哪裡相遇的?怎麼認識的?交往時,對方的父母親有沒有同意?當中有沒有遇到甚麼困難……問題就這樣越想越多,到最後當然無解。每當看到奶奶時,立刻想起這廣告,也就會更仔細觀察奶奶的臉,在這充滿歷史歲月痕跡的皺紋中,想要端倪出一絲奶奶年輕時的模樣,應該是水噹噹的女孩吧,真想回到那個時代,一窺究竟。這樣的想法,我想多數人應該多少都有,要不然哆啦A夢的時光機就不會是許多人兒時的記憶了;淺田次郎的穿越時空・地下鐵就不會那麼令人動容……


本書就是結合了推理、歷史、科幻、戀愛四種元素的穿越小說,書中主角尾崎孝史在西元1994年的一場火災中,被時光旅人平田次郎帶到昭和十一年(西元1936年)二月二十六日,正好是發生二二六事件的前幾個小時,孝史就在那時代停留了八天左右,經歷了二二六事件前後的衝擊。


書中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女主角阿蕗(雖然很喜歡她的堅強),而是時光旅人平田次郎,講到時光旅人,要先提一下書中有趣的偽神論,假如你擁有穿梭時間的能力,你會做什麼?考試前回到老師出考卷的時候,並且偷走考卷?在知道樂透頭獎號碼時,回到過去再簽一張樂透……我想這都是小事情,可是平田卻利用能力試圖救人,真可說是把能力發揮至極限,但歷史可不會就這麼容易改變,他促使一架飛機停飛,阻止了一場空難,可是歷史就會尋找另一批代罪羔羊,照常發生空難,換句話說,平田只是一個偽神,他只能在歷史不以為意的拼圖中,排排位置,而即將發生的大事件,充其量能改變時間發生(說不定連時間都不能改變),但終究會發生,這就是本書的偽神論。


之所以提到偽神論,就是因為事件不能改變,卻只能眼睜睜的從眼前發生的痛苦,像平田一樣,不能阻止空難的發生,生命的無情流逝,使他本來就很灰暗的特質更加倍增,灰暗特質是時光旅人與生俱來的,令人感到一股不舒服的特質,原因是為了避免與太多人接觸,不小心改變歷史,這與他的阿姨,也是時光旅人的黑井不同,黑穿越時光的能力更加強大,可是思想根本沒有平田來的深遠,就不會被偽神的想法所困擾,甚至以偽神為傲,將能力奉獻給蒲生將軍,連最後的任務都是幸福的死去,這兩位時光旅人的想法不同,孰對孰錯?無法斷定,但最令我震撼的是平田決定回到昭和十一年,以當時人民的生活方式活下去,選在二次大戰即將爆發期間,最後在戰爭中以淡然的表情死去,以「人」的方式結束一生,明知不可為而為之,與黑的死殊途同歸,兩位都是不懼死亡,坦然面對自己的能力,黑選擇了「偽神」,擁抱能力,使用自己的能力於重視的事物上;平田選擇了「人」,放棄能力,經過一番掙扎,體悟到唯有回歸至原始,才能跟著歷史發生,不管是生是死,至少與同世代的人們一起快樂、悲傷、恐懼、面對死亡,兩位最後都是選擇自己的方式走至生命的終點,尤其是平田的作為更令我敬佩,他說過的一句話:以蒲生大將死亡的那一天為出發點,為了成為一個單純的人,我來到了這裡。動容許久的我,在心中不禁大聲的喊「好樣的!


女主角阿蕗的性格,真的非常欣賞,堅強、樸實的笑容,不只男主角,我也被電到了,可惜阿……,正因為阿蕗個性所致,思想更為成熟,與男主角的個性成為對比(畢竟男主角還只是個青少年),有時兩人對話會吵架、意見會相左,以致最後的選擇也不同,雖然結局會感到心酸,但卻是好結局,童話故事般的虛幻感情,看看就好了,因為終究會忘記,真實的感情來自於平常所作所為的影響,思想相差不是浪漫,而是生活的態度,態度造成了價值觀差異,也就導致思想相差,這是環環相扣的,雖然愛著對方,但沒有相同的價值觀、想法,感情會好嗎?對方會快樂嗎?不要說有了愛,什麼都不是問題,只會引來不以為然而已。本書男主角與女主角的感情能感動讀者,不是沒有原因的,因為真實,最後身為讀者的我只能哭著說阿蕗幸福快樂最重要(擦淚)。


本書為長篇小說,有很多地方值得思考,不同的人、重複閱讀次數……等,都會促使、發現新的想法和觀點,這就是讀小說的樂趣,本書會列入重讀書單中,因為值得在意,是本可以花時間閱讀、花錢收藏的小說。


「為時未晚,速歸原隊。」

「咦?」

阿蕗笑了。「傳單上有寫吧?人家告訴我的。孝史和我是不同軍隊的士兵。而且是新兵。你得回去才行。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宮部美幸 蒲生邸事件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蘆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